靳哥哥的小太阳是个小羊驼

楼诚-与子同袍14

第十四章

一转眼便是六年,阿诚已然是十七岁的少年,这几年明楼照顾的紧,阿诚变的俊朗挺拔 ,风度翩翩,一身的儒雅。和他一起的人这样说 ,明家二少爷温润如玉,高蹈放旷,大少爷稳重深沉,光风霁月。真可谓是谢家宝树,令人羡慕。

这六年里,大家都看到了明家兄弟的耀眼夺目,却不知这背后的辛苦,明楼一手带大明诚,所费的苦心比别人家的兄长多得多 ,甚至比父亲都要多 ,因为他救的不光是明诚的身体 更救了他的心他的魂。让他变的自信优雅,让他心途坦荡 再无恐慌。

阿诚也颇明事理 ,严谨好学,坚持不懈。他对大哥的所有情感都表现在生活上,他努力变成一个可以和大哥站在同一阶层的人。他心中总记得要做他最坚实的后盾,在未来的某一天为他遮风挡雨。 他们两个总为对方着想 ,殊不知,二人皆瞒着对方,做着同样的事。

1935年的香港(时间大家不要深究了,细算真的对不上。但是剧情需要 大家原谅我吧)看似风平浪静 实则暗潮汹涌。明楼带阿诚到香港过年,说是他就要十八岁了 该到各处去游历游历,所以今年便不回家过年了。阿诚毫不犹豫的同意了。

明楼看他开心的模样心下不忍。想着,阿诚啊 要是你知道大哥这次执行的是一个特别艰险的任务 会不会怪我呢。 阿诚也并不是大哥所想的那样天真 ,他开朗的外表下 更多的是隐忍、聪明如他,怎会不知道大哥这几年来到底在做什么呢。自从几年前偷偷学了俄语后,偷看了大哥的书 ,他心中似是有一团烈火 ,他知道大哥在为理想奋斗 他愿意与他共前行。所以从那年起阿诚暗下决心 ,要学好本领 、要和大哥一起做事儿。
但哥哥从不和他提起这些 很多东西 也不让他接触 他懂 这是保护。可他也知道,男儿何不带吴钩 况且 大哥的信仰就是他的信仰 ,因为他的一生 都因为明楼而改变,吃的住的是他的,穿的用的是他的、其实连命都是他的。所以便瞒着哥哥 做着他的事情。

知情的人只有林世平一人,明楼入党是他的启发与带领 。后来十六岁的明诚来找他说自己也想加入时,他犹豫了 ,他不是信不过这个孩子,也不是嫌他年龄小,他比谁都明白这个孩子的毅力和正直,可是他终究是孩子啊.明家已经有一个人行走在刀锋 难道还要再进来一个吗?况且这是明楼最疼爱的人啊,他怎么向他交代呢?

然而明诚的一番话打动了他,阿诚说 “先生,我生命的前十年,在苦难中过活。当我被解救后 我发誓 我生命的未来几十年,为大哥而活。现在长大了,我知道命是哥给我的,我不为他活,是为自己而活,既然为自己 便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从没有人可以分开我和大哥的心,就算是战争就算是死亡 我全不怕 ,我怕的是他的苦难我无法分担,怕的是他孤身一人无人陪伴...这次我自己选择 我不仅做他的兄弟 也要做他的战友 我永远都要和他站在一起 ”

林世平听完热泪盈眶 他不知道这个看着温和的孩子真的有这样伟大的心胸。看着阿诚真诚的眼睛 他同意了。并且答应阿诚暂时不告诉明楼,等他锻炼一段时间 考验一段时间再告诉他哥哥。

这次的香港之行,阿诚并未被告知有什么任务,但是警觉的他明显的感觉到大哥是来执行任务的 ,心里突然有些发慌 ,刚到了住的宾馆便心不在焉的四处踱步、明楼看他坐不住,便说,“出去玩玩吧 ,看看有没有想吃的买回来些,我有点东西要写别在我眼前晃悠”阿诚故意晃悠了几下,然后在大哥小混蛋的叫骂声中跑了出来。

他知道大哥要做任务前最后的准备、心发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见大哥执行任务,可这次莫名的担心让他不得不去找同来香港的林先生 问个究竟。林先生告知他自己在好友的中药店住下,阿诚回想着地址找这中药馆 “请问林先生在吗?” “您是哪位” “我是他的学生 先生教我法语” “哦 原来是你 先生嘱咐过我。不过先生现在不在 ,请稍等吧。”

阿诚进到了林先生的房间,简单朴素,明诚慢慢的转悠着、眼睛突然瓢见桌上的一页稿纸,上面分明有着明显的莫斯码印记想必是上一张写的太过用力 ,他想着林先生真是大意,万一被发现了怎么办,然后连忙去处理。

当他不小心看清了内容,并下意识翻译后惊呆了!阿诚手中的稿纸散落一地,他后退了一步 感觉脖颈生生冒出了冷汗...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 ,大哥 ,你怎么能这样。 那叠稿纸散落风中 ,那串密码翻译过来是这样,

“以我为诱饵,引出日本间谍山本,成功则皆大欢喜,若失败,请照顾家弟,带回上海。 眼镜蛇”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