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哥哥的小太阳是个小羊驼

楼诚-与子同袍番外之永远是我明家的孩子


1
阿诚小的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是,看着大哥读书写字。 初到明家的那一年 ,每晚被明楼安置与床榻 ,乖巧的道一声晚安 却躲在被子里不愿睡去。偷偷望着灯火下 ,书桌旁 那个安静读书的身影 ,直到困倦的再睁不开眼,安然入梦。 明诚生长在这种静里 ,难以名状的安心让他逐渐忘记曾经那些年耳边的聒噪,凛冽和恶毒的咒骂。 不得不说 ,缺少父亲的孩子 一点也没有受到影响全都仰仗明楼的功劳 ,只是明楼从来不知道 ,一个孩子默默陪伴他每个读书的夜晚 ,并将他当作榜样 ,当作信仰 ,汲取他散发的所有 修养与魅力 ,最终成长的像他一样。 “我想成长为你的样子 ”大概是对一个男人 最大的褒奖。

2
多年后的一天明楼突然想起,阿诚画过的一幅画,这些年战火纷飞 ,颠沛流离 那幅画早已不见了踪影 ,但他却一次又一次的想起 ,可能是因为太过怀念那种感觉吧。 阿诚十岁 ,初学画画 ,只能画一些简单的图像 。 连续好几天小家伙都神神秘秘 ,画画躲着明楼 ,明镜。 大人们心想 大概是缺乏自信罢了 ,练练就会好。 出乎意料的是 ,几天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画像 ,笔触稚拙 ,颜色大胆 ,情谊却满满 ,竟画得出每个人的神韵。 明镜心下感动 ,一家人跃然纸上 ,这种温情让她的心瞬间的释然 ,再苦再累都不怕了 ,只要他们兄弟三人平平安安的成长 ,她可以付出一切。 明楼特别喜欢这幅画 ,还特地去表了起来。以至于后来长大的阿诚每每看到都会不好意思道 “大哥真宝贝它 ,画的多难看啊 您还一直留着,还是给我吧 我收着 。” 明楼怪他 “ 我就是喜欢 ,送给我哪有要回去的道理 。必须留我这儿。” 这些年再想起 明楼心里有些明了 有些事情有些人真的回不去了 ,可称之为永别 ,永别的意思是 我和你之间只剩想念 想念的意思是 我们可能再也无法相见。。

3
明镜一直都是疼爱着阿诚的 ,只是这种疼爱和对明台的不同 。 明诚初来明家的伤痛刻在她年轻又柔软的心上 ,母性的光辉和人性的慈悲早已将这种爱融入她的骨血里。 明台年幼 ,能说会道 ,肯去撒娇 ,而明诚则不同 ,他满心的感恩满心的谨慎 ,,不敢放肆快乐 不敢得意忘形 怕冥冥之中的守恒定律使他有一天还不起。于是 渐渐的 明镜也便全当他是性子清静 不喜欢玩闹。
明楼带阿诚长大 ,明镜带明台长大 ,两个男孩子是有很大的不同 ,一个潇洒俊逸 ,一个却坚实果敢。但骨子里的善良都一模一样。 直到遭遇生死 ,遭遇别离 ,明镜才明白 ,每个孩子都是心尖上的肉 ,没有更爱谁 ,只有更宠谁罢了 ,对于他们的保护 对于他们的疼惜 一直都在。她的阿诚 ,一样是她的宝贝 ,她的爱。
姐姐牺牲的时刻阿诚突然懂得,原来 没有还不还得起 ,爱可以比恨多一点点 ,爱是这个世界存在的理由 也是我们活着的全部目的。
4
明诚封闭自我的那段日子 ,明楼学会了一切照料孩子的技能 ,哄他吃饭哄他睡觉哄他洗澡哄他吃药。 阿初从未见过一个男人能如此面面具到 ,就好像阿诚的一切他都明了,知道他爱吃什么 ,知道他睡觉的姿势 知道他洗澡时喜欢的温度。 明楼笑着告诉他 “这孩子是我一手带大 ,吃过的苦我只能用温暖让他忘记。等他长大 ,我们并肩 ,我再未对他有刻意的顾及,上令下达往往都是要他出生入死。直到经历失去 ,我才突然明白 ,这些年来 ,因为他在身旁 我才能挺过来。在那些日日夜夜 的小心谨慎里 ,他是战友 是部下 是命令的传递者 执行者 也更是我兄弟 我明家的孩子。 说好的护他周全 没想到竟是他一次次的以命相救。所以 一切都是我欠他的。”
“你是个好哥哥 ”
“那是因为他乖巧 ,不挑剔罢了。”
等阿诚清醒过来后 ,对这段经历绝口不提 ,明楼看他羞涩的样子 觉得好笑 经常拿此来逗他 “阿诚啊 ,你当真不记得那段时间哥是怎么照顾你的吗?” “诶呀 早不记得了 ,大哥 我都这么大了 ,您别把我当孩子 ” ,其实 在明楼眼里 无论两个弟弟在外多么神勇雷厉 ,在他的眼里永远都是孩子。长不大的孩子, 因为他们身上 有着自己 年轻而自由的影子 。
而明诚 ,也一直都记着生命里那段最难熬却最被小心疼爱的时光 ,藏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然后 无谓往后的一切雨雪风霜。


5
明台时常梦见姐姐明镜 ,她笑着站在那里 ,呼唤他“明台啊 明台 ”醒来满脸的笑意但枕头早已湿了大半。 明台对姐姐的情谊难以言表 ,她像姐姐 母亲 甚至是祖母 ,一切女性该有的情怀 该有的疼爱 她全部的 一丝一毫都不留 的给了他 ,以至于他在她 那里 被百般宠溺 千般疼爱。仿佛拥有着家庭中各种身份女性的集体疼爱 ,清醒时才想起 哦,我只是有个姐姐。
于是明台的心被姐姐的离去 生生的剖碎。好在是还有救国信仰的支撑 不然他活不下去 ,对于明楼明诚也是如此 ,若不是信仰 ,他们全都活不下去。 明台有时会想 ,生命的千般流转就是这样 ,很多事情无法左右 ,就像是生死 ,就像是别离。谁又是一生下来就会面对这些的呢?终究是要在一次次惨痛的践行中去领悟 逐渐变的刀枪不入 ,可是到头来 他们真的都是孩子 这样是不是太过残忍太过无情了。 只是没有人能逃离的了这些 ,现实寥落 正道是沧桑 ,只能怀着对离去的人无尽的想念勇敢的活着。
只要你好好活着 ,他们便永垂不朽。

6
明诚的第二个孩子起名明远 ,他说 “大哥起好的名字一个也不要浪费。” 于是 在全家人的瞩目中 迎来了第二个小公主 明楼欣喜的唤她“明月 ”四个名字 一个也没有浪费。 大概父亲心里都有一块儿最柔软的地方 ,只有遇见女儿的时候 才会打开 任她在里面撒娇打滚 ,任她的百般要求 任她的随意差遣。
明楼觉得日子过的异常幸福 ,与他当初所设想的那些黑暗更是天差地别。 他不信神佛 却依旧虔诚的感谢老天的恩赐。让他这一生风雨飘泊中寻得了一片热土 能洒尽这一生的热情。

7
过往的日子阿诚总会问明楼这样一个问题 “大哥,你真的不在乎自己一生都背负着汉奸的名声吗?” 不是阿诚不了解明楼 ,而是阿诚太了解明楼了,知道他刚正的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偏差。但是 随着时光的流转,阿诚再也不问这个问题了 ,他仿佛已经习惯了承受 ,习惯了隐忍 ,将这些来在外界的言论当是一杯苦茶悉数咽下 ,不曾有一星半点的怯懦。
于是 明楼终于在很久以后的一天这样对他说 “阿诚啊 ,你问了哥那么多次 ,到底在不在乎自己的名声 ,说心里话 ,其实我们谁不在乎自己的羽毛呢?只不过有的时候那些肮脏的东西反而能使我们越发的坚强。你要相信的是 ,清者自清 总有一天要真相大白 ,所以 ,对于我们来说 ,清白被众人所知只是一个日期而已 ,或早或晚又有什么关系呢 ?” 阿诚认同的点着头 沉默不语。
明楼轻轻拍拍他的手 接着说 “其实从你不再问我的那一天起 ,你便已经长大 ,已经释然 ,不得不说看着你成长我满心的欢喜 却又是万般的不舍 ,你知道为什么吗?” 阿诚转头 明亮的眼睛认真的看向明楼 用力的点了点头。 明楼笑了 “傻小子 ,你根本不明白 ,长大就意味着你变的更坚强 ,将面临更多的风吹雨打 ,将变的世故圆滑 ,那样你就再也没有天真和快乐,再也不是只愿意依赖我的孩子了 这样算来即是一种不舍。” 明诚别过头 ,泪水划过了脸庞 ,一直不知道大哥这样小心翼翼的疼爱 一直都紧绷于腥风血雨 突然听到这种抚慰竟然被生生说出了泪来。 “哥 ,你就会逗我哭 ,咱不说这个了,我心里都明白。”
“总有一天 ,千帆过尽 ,一切都归于平静 然后会有人发现你的好 ,你是英雄 是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这一生 ,兄弟二人携伴同行 , 万里江河 如同他们连绵不绝的心血 ,在临别的时候总归会道一句 “好去 好归来!” 于是共和国繁荣昌盛 ,英雄便永垂不朽。
全文完。

评论(8)

热度(4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