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哥哥的小太阳是个小羊驼

楼诚 陪你到天明小番外之贝加尔湖畔

这一段是突发奇想特别的想写的一段 ,借用了一部份小说番外版的内容 ,简单说了阿诚怎么样入党怎样去学习  前面我做了改动 后面是我喜欢的一个梗 送给大家 希望喜欢!

贝加尔湖
明诚第一次离开明楼是十七岁那一年 ,雪地里生死关头明楼用枪抵着着他演着一场决绝的戏,紧接着他们便再没了退路,明楼心里苦 ,弟弟背着自己参加组织 ,完成着一次又一次的任务,然而自己私心里原本只是希望他平安喜乐做个安稳的学者罢了。
巴黎长夜漫漫,大雪无垠 ,阿诚就那么跪在雪地里看着明楼 ,身上被拔了精光 只留下一条单薄的长裤。
他不应该出现在这里 ,所以所有的证据都是对他有害的。
远处王天风望着这一切心里打着盘算 。明楼不敢走错一步 ,他知道这一次错了就没法回头 于是他狠下心用枪抵住弟弟的头 厉声说道 “说,说错一句你就完了 !”
已经冻的嘴唇发紫的阿诚望着身边倒下的战友内心里早已崩塌 ,可他别无选择 ,他无力的辩解着 “大哥 ,我只是来送配方的 ,我什么也不知道 !”
明楼猛的踹他一脚 ,阿诚没挺住倒在雪地里 ,又艰难的挺起来跪好,明楼斥他 “屁话 ,送配方非要晚上来 还在也说时间地点出现?你骗谁呢?”
阿诚知道这是戏 ,却硬是生生的掉下泪来 ,寒冷彻骨 ,他颤抖着抬头看着明楼 ,不知是真情还是演绎哽咽着说“哥哥饶命哥哥饶命啊 …”
明楼到底是下不去手 ,只能喊王天风 ,说道 “疯子你来执行 ”
王天风看他一眼端起枪来 “可惜了 ,最后一次问你…”
阿诚摇摇头 ,砰的一声 ,子弹从他耳边呼啸而过 。阿诚依旧跪立着 没有丝毫的闪躲退缩
“你明家的孩子 ,够硬气 ”王天风撂下一句话转身看了看明楼 。
明楼心里大大松了一口气 ,这一关算是过去了 ,内里担忧表面却依旧冷漠 ,王天风脱下大衣一把裹住阿诚说道 “以后别再勤工俭学了 ,你哥能养起你 ,省的闹误会。”
明楼斜眼看他 ,没有说话 ,王天风拽了他一把说道 “行了 小孩子慢慢教。”
顺势 推着明诚上了马车。
明楼没再说什么 ,他坐在马车里静静的看着眼前蜷缩着瑟瑟发抖的男孩子 ,眼眶竟然莫名的温热起来。这个孩子,再也不能留在他身边 受他庇护 ,再也不能留在巴黎 做纯粹的学者 又或者他再也不能在灿烂的阳光下放声歌唱了。
王天风已经离开 ,明楼坐在马车上计划着未来。他知道 送阿诚去伏龙芝是刻不容缓 ,因为阿诚的身上还带着任务。
脱下自己的大衣裹在眼前的孩子身上之后,他说了这样一句话 “我是一个军人 ,从此 你也是了 ”
阿诚泪光闪闪 ,终究还是孩子 各种情绪交汇 让他年少的心难以承受。
明楼狠心道 “不许哭 ”
于是 离别临近 ,两个男人在车站相互凝望 ,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后踏上前行的路。
看着笔挺的孩子 越走越远 ,明楼心里涩涩的 他不知道 未来到底会怎样 也不知道离开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真的能够成长成最坚定的模样 ,更不知道 这一生再能不能护他个安稳周全。

从莫斯科 伏龙芝军事学院到贝加尔湖是很远的距离 ,阿诚在火车上翻来覆去了几夜才到达。
这是他来苏联的第二年 ,这些年的辛苦磨难让他变的更加挺拔俊朗。
突然很想明楼的他 ,破天荒的在考试之后请了假 ,想去贝加尔湖看看 ,因为他记着 ,明楼曾说过 ,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那里是一片净土 ,是曾经苏武牧羊的地方 ,那里满是信仰 ,那里满是对国对民深沉的眷恋

于是 ,跨越半个大陆,他独自站在了贝加尔湖畔,瞬间满心的思念 ,思念明楼 明镜 明台 思念故乡上海 甚至思念每一个无忧无虑读书的日子。
湖畔旁 树林边 木屋子里阿诚拿出纸笔 写着给明楼的第一封信。
明楼给他寄过很多信 ,可他一直不敢回,他怕一写思念人就变的脆弱 ,他硬挺着度过最艰难的日子为的是未来与明楼的比肩 ,于是他选择了最笨拙的方式 ,以为不回复就不想念。其实对家人的热爱早已渗入他年轻的骨血里 ,经久不息。
这一刻他再也忍不住了 即将学成而归的他 想告诉哥哥他全部的思念 ,可是提起笔来,却不知这思念该从何写起了。
想了很久他突然写下了这样的一首诗
我为美而死去
但孤零零的躺在坟墓里
一位为真理而献身的人
被葬在我毗邻的墓地上
他轻声地问我 你为何而丧生
我回说 为了美丽
“我为真理
真和美本是一体”他说
“我们也是兄弟”
于是 我们像兄弟在黑夜里相逢
隔着那坟墓 喋喋低语
直到苔藓封住了我们的嘴唇
遮住了那墓碑上我们的名字 ”
紧接着他小心的写下另一段话:
弟心念兄,更怀天下人民 ,两年不提及思念,却如同饮冰热血难凉。此番归去定与兄同袍携手,生死不离。”


当明楼第一次收到弟弟回信的时候 ,巴黎的夜里 ,一个男人泪流满面。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