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哥哥的小太阳是个小羊驼

楼诚 陪你到天明番外十五

番外十五。岁岁常见。
祝大家七夕快乐,来一发明家小甜饼。望喜欢。




正值七月初,苏州的天气捉摸不定,时而是毒辣的日头,时而又阴雨绵绵,阿诚和明台在风雨日头里疯玩疯长,晒的黑了两个颜色,明镜在忙家里的生意焦头烂额,不敢多在他们面前表现,于是便没有多少时间去管两只野猴子,而原本闲着的明楼却每日行色匆匆,不知在忙些什么?
阿诚生来伶俐,自小的遭遇让他敏感又警惕,他近乎清醒的感知着家里发生的一切,亦或者是深谙每一个人的幸苦,即便他只是个孩子。
两个孩子一下午泡在池塘里,回来时已近黄昏,难得这一段时间以来一家人都在,明镜数落着两人,说着池塘的危险以及前些天谁家孩子又溺在了水中。两个猴孩子默默听着不时张望着坐在旁边喝热茶的明楼想求得帮助。明楼最近疲累的很,他有些迷茫,像站于迷雾中看不清未来的方向,于是他开始挣扎,于历史的洪流中挣扎,于时局多变中挣扎,他心中的那些信仰那些坚决渐渐生根发芽甚至开出了绚烂的花 … 日日夜夜不停的坚持与思考让他明白,救亡图存是明路,是希望。被两人殷切的小目光望着的明楼突然回过神来,心里一暖笑了,他瞬间觉察到,无论在外多少风霜雨雪,家里永远是他爱的港湾,可以让他忘记一切,让他满心的安慰。
“阿姐,今日七夕,您就饶过他们吧。吴妈做了点心已经放到葡萄架下了,就等着咱过去吃呢!”明楼说着 偷偷向俩小家伙使眼色。
“就是阿姐,我们下次不去便是了。明台要饿死了”
“大姐,阿诚也知道错了,下次不带明台去了,定乖乖在家习字”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的承认着错误。
明镜没了法子,哄赶着三人去后院 ,端了解暑的绿豆汤和点心给弟弟们。

阿诚和明台最爱枣泥酥饼,俩人争争抢抢一盘子都进了肚子里,倒是明楼最后一块儿没捞着。
明镜笑话两人 “嘿呦,你们俩,也不问问你大哥吃了吗?到都叫你两个小子吃了去,明楼可也是最爱这个点心的。”
吃着正香的两人愣住了,阿诚急忙把手里剩下的一块凑到明楼嘴边,真诚的看着他,嘴里塞满着点心含糊着说“哥哥吃,阿诚忘记了,哥哥吃啊”明楼笑笑,一口咬住。
明台恍然大悟,也跟着阿诚有模有样的凑到明楼身边作势要喂他
明楼偷偷指指姐姐 ,偷偷推着明台的小屁股。
小家伙聪明的很 ,跑去明镜那里喂她吃着。
四人满满的情谊。
夏夜微凉 ,天上繁星点点 ,诺大的银河贯于天际。
明楼劳累了很久 ,难得清闲 ,在躺椅上一躺,夜风一吹困意便来了。
昏昏沉沉之际突然肚子上爬了个小东西。
明台闹着要哥哥讲牛郎织女的故事。
明楼往起坐了坐将他抱于身侧 ,又反手将坐在旁边的阿诚揽入怀中。左右一边一个小人到叫人看着憨态可掬了。
明镜逗着明台。“我们家明台不知听过多少遍牛郎织女的故事了 ,怎么还闹着要哥哥讲呢 ?”
“大哥讲的最好听了 ,明台就是要听 ,而且阿诚哥哥从来没有听过啊 ,就当是讲给小哥哥听好啦 ”
明楼抬手挠他的肚皮 ,“就你最有理小猴子。”
明台哈哈的笑着躲避。
“好啦好啦。坐好咯 ,大哥要开始讲啦。”
明楼的故事伴随着夜色缓缓的流淌 ,葡萄架下的四人,静谧安详。
明台呼呼的睡去 ,嘴角还挂着点心的碎末。
明镜小心的抱着他悄声示意明楼也该带阿诚回房休息了。
“大哥 ,你说故事的结局是美好的,可是阿诚一点也不喜欢。”孩子白天折腾的累极了,勉强忍着没睡着 ,却也撒着娇不愿意走路,窝在明楼怀里悄悄呢喃着。
“为什么阿诚觉得不美好呢?”明楼往怀里紧了紧。抱着他走的缓慢。
“因为牛郎和织女太可怜了,一年只能相见一回。那该有多思念呢?阿诚一日不见哥哥不见姐姐和明台都会觉得想念 ,何况他两人要是一年不见呢。”善良的孩子带着哭腔感同身受的模样。
明楼听了心里莫名的震撼 ,这个孩子到底有多善良呢?他的悲悯他的情怀都是那么的赤诚 ,让人总被感动。
“那阿诚希望他们如何呢?”明楼想给他个希望 也算是安慰他这个小小的忧患之心。
“阿诚相让他们岁岁常见。就如大哥和阿诚 ,可以天天相伴,可以岁岁常见。”
明楼心里满满的欢喜 ,他抱着阿诚更是紧了些。嘴抵在他柔软的头发上 ,缓缓亲吻了一下。轻声道“同袍携手 ,岁岁常见。”

夜里凉,阿诚往明楼怀里钻着。明楼疲惫可脑子里却乱的让他无法入睡。起身给阿诚多加了条薄被子,又把他重新揽回怀里。
睡的迷迷糊糊的孩子还是发现了他的异样 ,小手轻轻覆盖明楼的眼睛 在他耳边耳语“大哥,你别不开心 ,阿诚不会离开你的。阿诚要和哥哥岁岁常见 ,有什么困难我们可以一起面对。”
听着孩子信誓旦旦的小诺言 ,明楼竟然比听了什么都安心 。
他轻轻拉住孩子的手,让他躺好。
“大哥不难过 ,有阿诚在大哥身边,大哥什么都不怕。”…

有的时候真有所谓的一语成谶 ,明楼于阿诚的未来的确是腥风血雨 ,唯一欣慰是 ,明诚也的确如当初许下的诺言那样 ,常伴明楼左右。与其说是岁岁常见倒不如说成同甘共苦 生死与共。

而那一年七夕的葡萄架下种种场景,成明家人这一生中最安稳,最甜蜜的回忆。


评论(5)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